爱尔兰国旗

爱尔兰 又称 爱尔兰共和国,是在北大西洋的一个主权国家,占有爱尔兰岛的 54%。都柏林为其首都,位于爱尔兰岛的东部。陆地上仅与北爱尔兰(英国的一个组成国)接壤。在唐顿庄园开始(第一季第一集,1912年)的时候,爱尔兰仍然是属于英国的一部分。

自爱尔兰独立战争之后,1922 年现代爱尔兰通过英爱条约组成了爱尔兰自由邦,从英国获得了很大程度的自治权力,而北爱尔兰(乌尔斯特地区)作为例外仍然留在英国。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案签订之后,爱尔兰自由邦成为了一个大英帝国(后来是英联邦)的自治领,获得了完全的立法权力。

西比尔从爱尔兰给家里打电话。

爱尔兰在1916年4月24日宣布独立(发生在第二季开始之前),1919年1月21日正式批准(第二季的结尾),1922年12月6日被承认(在第四季第八集2013圣诞特辑之间)。

汤姆参与了城堡纵火之后,他被认定为煽动者之一,于是他逃亡去了英格兰。在之后的第三季第四集西比尔被人发现在爱尔兰给家人打电话。

本剧的反爱尔兰争议

本剧被部分人认为有丑化爱尔兰角色与歪曲爱尔兰历史的嫌疑,这项指控主要来自爱尔兰报纸《先驱报(The Herald)》。例如,爱尔兰独立战争在剧中被错误地称为爱尔兰内战。 在本剧中饰演汤姆·布兰森艾伦·利奇,被《先驱报》的一位爱尔兰记者问及此事时,否认了该剧对爱尔兰角色的贬损。[1] 尽管如此,汤姆的哥哥基兰在剧中被刻画成粗鲁无礼的酒鬼形象,并被老伯爵夫人描述成“一只喝醉的大猩猩” —— 这非常不友好地让爱尔兰观众想起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美出版物上把爱尔兰人描绘成的类猿形象。[2][3][4][5]

不仅如此,剧中角色格兰瑟姆伯爵还表达了反天主教的观点,被《华盛顿邮报》称为“排外的”,但“至少准确地反映了历史现实”。[6]本剧的编剧朱利安·费罗斯解释说,他剧中如此处理是因为“在上层阶级里蔓延着随意的,几乎是无意识的反天主教情绪,一直持续到我长大的年代”。[7] 费罗斯自己也是一个天主教徒,他说他认为在剧集里探究这种情况“可能会很有趣”,并讲述他自己的经历,那时候英国上流社会“非常高兴你来参加他们的舞会和狩猎,但大多都不想让你娶他们的女儿,担心会有一个天主教的孙子”。[7]

参考

  1. 艾伦称,唐顿并未反爱尔兰
  2. 《LL. Perry Curtis著作<猿猴与天使>:维多利亚时代讽刺漫画中的爱尔兰人>综述》,《美国历史评论(The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)》第77期。
  3. 《从黑不溜秋的猿猴到情投意合的普通人和狡猾无赖的破坏分子:1890到1920间美国连环漫画中爱尔兰人讽刺形象的发展》,《美国研究杂志(Journal of American Studies)》,2005年8月号,第39期,257-296页。
  4. 爱尔兰人的负面刻板印象
  5. 德克兰·基伯德(Declan Kiberd)著作《Inventing Ireland: The Literature of the Modern Nation》,497页。
  6. 唐顿庄园中的政治:打倒男权主义!,2013年9月7日。
  7. 7.0 7.1 唐顿庄园的反天主教情节,2012年10月22日。

来源

维基百科上的爱尔兰共和国

avatar